kettle中通过 时间戳(timestamp)方式 来实现数据库的增量同步操作(一)

Posted on Posted in kettle示例

这个实验主要思想是在创建数据库表的时候,

通过增加一个额外的字段,也就是时间戳字段,

例如在同步表 tt1 和表 tt2 的时候,

通过检查那个表是最新更新的,那个表就作为新表,而另外的表最为旧表被新表中的数据进行更新。

实验数据如下:

mysql database 5.1

test.tt1( id int primary key , name varchar(50) );

mysql.tt2( id int primary key, name varchar(50) );

 

快照表,可以将其存放在test数据库中,

同样可以为了简便,可以将其创建为temporary 表类型。

 

数据如图 kettle-1

kettle-1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主流程如图 kettle-2

 kettle-2

 

在prepare中,向 tt1,tt2 表中增加 时间戳字段,

由于tt1,tt2所在的数据库是不同的,所以分别创建两个数据库的连接。

prepare

 

kettle-3

 

 在执行这个job之后,就会在数据库查询的时候看到下面的字段:

 

kettle-4

然后, 我们来对tt1表做一个 insert 操作 一个update操作吧~

kettle-5

在原表上无论是insert操作还是update操作,对应的updateTime都会发生变更。

如果tt1 表 和 tt2 表中 updateTime 字段为最新时间的话,则说明该表是新表 。

 

下面只要是对应main_thread的截图:

kettle-6

 

在这里介绍一下Main的层次:

Main

START

Main.prepare

Main.main_thread

{

  START

  main_thread.create_tempTable

  main_thread.insert_tempTable

  main_thread.tt1_tt2_syn

  SUCCESS

}

Main.finish

SUCCESS

 

在main_thread中的过程是这样的:

作为一个局部的整体,使它每隔200s内进行一次循环,

这样的话,如果在其中有指定的表 tt1 或是 tt2 对应被更新或是插入的话,

该表中的updateTime字段就会被捕捉到,并且进行同步。

如果没有更新出现,则会走switch的 default 路线对应的是write to log.

继续循环。

 

首先创建一个快照表,然后将tt1,tt2表中的最大(最新)时间戳的值插入到快照表中。

然后,通过一个transformation来判断那个表的updateTime值最新,

来选择对应是 tt1表来更新 tt2 还是 tt2 表来更新 tt1 表;

 

main_thread.create_tempTable.JOB:

 

 

main_thread.insert_tempTable.Job:

PS: 对于第二个SQL 应该改成(不修改会出错的)

set @var1 = ( select MAX(updatetime) from tt2);

insert into test.temp values ( 2 , @var1 ) ;

因为conn对应的是连接mysql(数据库实例名称),

但是我们把快照表和tt1 表都存到了test(数据库实例名称)里面。

 

在上面这个图中对应的语句是想实现,在temp表中插入两行记录元组。

其中id为1 的元组对应的temp.lastTime 字段 是 从tt1 表中选出的 updateTime 值为最新的,

id 为2的元组对应的 temp.lastTime 字段 是 从 tt2 表中选出的 updateTime 值为最新的 字段。

当然 , id 是用来给后续 switch 操作提供参考的,用于标示最新 updateTime 是来自 tt1 还是 tt2,

同样也可以使用 tableName varchar(50) 这种字段 来存放 最新updateTime 对应的 数据库.数据表的名称也可以的。

 

main_thread.tt1_tt2_syn.Transformation:

首先,创建连接 test 数据库的 temp 表的连接,

选择 temp表中 对应 lastTime 值最新的所在的记录

所对应的 id 号码。

首先将temp中 lastTime 字段进行 降序排列,

然后选择id , 并且将选择记录仅限定成一行。

然后根据id的值进行 switch选择。

在这里LZ很想使用,SQL Executor,

但是它无法返回对应的id值。

但是表输入可以返回对应的id值,

并被switch接收到。

 

 

下图是对应 switch id = 1 的时候:即 tt1 更新 tt2

注意合并行比较 的新旧数据源 的选择

和Insert/Update 中的Target table的选择

 

下图是对应 switch id = 2 的时候:即 tt2 更新 tt1

注意合并行比较 的新旧数据源 的选择

和Insert/Update 中的Target table的选择 

 

 

 

但是考虑到增加一个 column 会浪费很多的空间,

所以咋最终结束同步之后使用 finish操作步骤来将该 updateTime这个字段进行删除操作即可。

这个与Main中的prepare的操作是相对应的。

Main.finish

 

 

 

 

这样的话,实验环境已经搭建好了,

接下来进行,实验的数据测试了,写到下一个博客中。

 当然,触发器也是一种同步的好方法,写到后续博客中吧~

 

时间戳的方式相比于触发器,较为简单并且通用,

但是 数据库表中的时间戳字段,很费空间,并且无法对应删除操作,

也就是说 表中删除一行记录, 该表应该作为新表来更新其余表,但是由于记录删除 时间戳无所依附所以无法记录到。